媒体艺院

新浪浙江:聚焦新时代如何攀登越剧高峰 2021年浙江省中青年戏曲理论研究人才高级研修班在杭举办

出处:新浪浙江  文字:王玲瑛 杨晓浤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5-31
字体:放大 缩小

       作为戏曲大省,浙江在新时代对戏曲传承和创新可以有何作为?站在李渔、王国维等浙江籍戏曲研究先贤肩膀上,今天的浙江戏曲理论研究可以有何作为?在戏曲理论研究日渐式微的当下,理论研究人员可以有何作为?5月28日,在杭州举行的2021年浙江省中青年戏曲理论研究人才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上,主办方以发问方式对现场高研班学员提出希望和要求,聚焦新时代如何攀登越剧高峰展开培训和研讨。

微信图片_20210531122542.png

       2021年浙江省中青年戏曲理论研究人才高级研修班,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承办。来自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杭州越剧传习院、温州市越剧院、乐清日报等单位的32名中青年戏曲理论研究者参加培训。高研班聘请了著名剧作家罗怀臻等名师主讲,开拓学员的学术视野。

微信图片_20210531122552.png

       5月29日上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越剧研究院将为高研班学员举办“新时代如何攀登越剧高峰”2021年度浙江省戏曲理论学术对话。浙江传媒学院教授王平、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李勇强、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教授吴彬、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黄静枫等学者、博士将就戏曲史、戏曲音乐、发展现状、文本创编、剧目改编等论题进行学术对话与交流。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聘请了参加学术对话的12位学者为越剧研究院骨干研究员。论坛由著名剧作家、越剧研究院特聘高级研究员冯洁主持。

   2020年12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越剧研究院成立,聘请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崔伟,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中国戏曲学会会长王馗,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席茅威涛、《中国戏剧》杂志主编罗松为首批越剧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引领研究工作开展。随着骨干研究员聘任、戏曲理论研究高研班开班,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越剧研究院搭建的“金字塔”型理论研究队伍日益壮大。从越剧生存的原生态调查,戏曲艺术的新媒体传播,到越剧的国际化交流,在新时代的创新……越剧研究院正汇集各方对中国越剧创新发展的真知灼见,为越剧艺术的守正创新凝聚智慧,引领越剧理论的研究。

微信图片_20210531122556.png

     在高研班开班仪式上,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介绍,浙艺一直是浙江戏曲人才的摇篮,浙江大多数文艺人才尤其是戏曲人才从这里走出。最典型就是小百花,在浙艺集训后声名鹊起。2019年,浙艺戏曲表演专业群成为国家“双高”专业群,走在全国戏曲职业教育最前列,也对学校如何高水平培养戏曲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去年学校成立越剧研究院,希望为越剧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今天举办的浙江省中青年戏曲理论研究人才高级研修班,是戏曲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的浙江一期,希望就此搭建起一个开放的戏曲理论研究平台,打造一支属于浙江自己的中青年戏曲理论研究队伍,为越剧的下一步传承和发展提供理论指引。

微信图片_20210531122558.png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施莹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入选高研班的学员是全省戏曲院团、专业院校、文化和旅游研究机构的优秀代表。从中央到地方,这些年对戏曲越来越重视。浙江是戏曲大省,就要在全国戏曲研究中也具有影响力,各位学员是浙江戏曲理论研究的未来希望。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学习中要有理想高度,深刻理解戏曲人的职责与担当;要有耐心和定力,沉下心在理论上深耕细耘;要有传承有创新,注重吸收同时在面对新问题新形态中有新方法新思想。

微信图片_20210531122600.png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党总支书记贾晓东主持开班仪式。

  接下来,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将聚集起戏曲理论研究力量,联动专业院团、演出市场一线的理论人员,学校为院团提供理论支撑,院团为学校提供第一手素材,发挥应用型越剧研究理论队伍作用。从文化基层着力,以现实角度切入,从田野调查着手,进行文化大视野下剧种生存发展所遇到的问题和剧种未来发展进行针对性研究。尤其是对越剧发展过程中典型人物进行案例研究,依托越剧研究院的一院两馆五中心,共同致力于研究新时代越剧的当下与未来,进而服务于地方文化传承与戏曲艺术发展。

       后续,高研班主办方还将联动中希学术对话等活动,增进中国戏曲与西方戏剧的交流,搭建文化对接桥梁,输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世界了解戏曲艺术,弘扬中华文化自信。

http://zj.sina.com.cn/edu/2021-05-31/detail-ikmyaawc8488973.shtml?from=wap

1622435410(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网浪潮新闻:聚焦新时代如何攀登越剧高峰 2021年浙江省中青年戏曲理论研究人才高级研修班开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