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抗疫微电影《倾城之爱》导演那刚专访:永怀赤子之心走在艺术创作道路之上

出处:宣传部  文字:黄宸仪  图片:《倾城之爱》剧组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1-05-06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由戏剧系副主任(主持工作)、教授那刚导演并主演的抗疫微电影《倾城之爱》登上学习强国。该片以抗击新冠疫情为主线,以小切口反应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的方式,用三个独立而互相联系的微片段为大家全面细致地展现了抗击疫情中在杭州发生的三个感人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507094607.jpg


采访那刚时,他谈到拍摄这部影片的由来。去年小品《出征》参加“浙艺年”和“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杭州市电影艺术家协会正好给了他这样一个关于疫情的公益微电影拍摄邀请。去年疫情发生后,就一直牵动着他的心,作为一个导演,很希望能够做点什么。接受此次拍摄邀请,一是希望能够弘扬医务人员的伟大,二是希望能够把普通人作为个体的身上的一些特质,通过小切口反应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这样的一种形式,更真切地告诉大家。

微信图片_20210507094624.jpg


对于记者提问在拍摄中有什么困难时,他回答道:因为这是一部公益电影,公益的微电影是没有经费的,但是团队里的演职人员以及工作人员是每年都会一起拍公益电影的老朋友了,所以在受到杭州市电影艺术家协会的邀请后,他就通知了团队,询问大家的意愿。在很多人都有工作要忙的情况下,大家都表示愿意尽最大可能抽出时间加入到这次拍摄中。他还提到,由于拍摄时疫情还未完全解除,所以到哪儿拍,怎么拍都是问题。尤其是还要考虑到围观群众这个无法预测的因素。再加上影片中很多场景都是需要在街道上拍摄,难度更甚。加上经费有限,没有办法请那么多的工作人员,所以最后就只能求助于政府、社区方面的领导以及很多社区中的工作人员。在最终电影中呈现的那些社区工作人员,他们就是本职演出。这些拍摄过程中比较难解决的困难,在经过多方人员的热心支持与帮助下很好的解决了,真的非常令人感动。

微信图片_20210507094627.jpg


有关对于这部作品的解读,那刚说,一部好的影片,一定要有独特的生活发现。我们都知道奔赴在前线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们是英雄,但要如何去表现,独特点在哪里就需要去做深入分析。重点之一就是我们需要做到“活人演活人给活人看”。去体现角色的个性化是我们整个拍摄过程中团队的共识。我们需要走进这个角色的精神世界,比方说剧中准备奔赴抗疫前线的女医护人员,解读她的身份,首先她是一个护士,其次她又是个母亲,再者她也是一位女儿。这个时候能让观众看到她这个角色在不同层面上的呈现,就是我们最大的目的。影片中的其他角色也是同理。电影结尾那段“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他认为用在这里是最合适的。疫情期间大家就是一直在被这些勇敢的人们所护卫。

微信图片_20210507094825.jpg


对于这部微电影登上学习强国,那刚表示,一开始压根没想到会入选学习强国。所以在得知入选学习强国后,他和团队都非常激动。能被选中放在受众面更广的学习平台上,让更多人看见,也是他的初衷和愿望。自己的作品在公益前提下,带给观众一定的影响。那么价值就产生了,这种价值就是为他人所需要。在自己力所能及,专业范围内去拍摄这一部微电影,在他的镜头下,以他自己的视角,把所理解的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东西,传递给更多人,也是作为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的责任。


聊到对下一部作品以及未来的打算,那刚表示,因为浙江是一个文化强省,也是一个文化窗口。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浙江,提到了一个“重要窗口”建设,于是我们就有了这样一个“窗口”意识,因为浙江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所以在未来的艺术创作上,我们的站位一定要高,面向一定要广,要有属于我们自己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创作出来的作品,无论是从它的思想性、艺术性,还是可欣赏性,都应该具有一定的水准。即使相较于普通电影动辄几百上千万甚至上亿的投入,我们仅有的一二十万的预算,可以说是捉襟见肘,我们的拍摄态度一定要是严谨的,尽最大的努力把它做好。我们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的热心于公益的社会人士们投入进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希望能够真的做出一些好的东西来,甚至做出一个品牌。也希望带着我们学院的同学们,一同投身到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当中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展风采亮技能,2021年校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