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群舞《东流山上杜鹃红》即将出征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节

出处:舞蹈系  文字:潘艺鑫  图片:舞蹈系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5-07
字体:放大 缩小

  56日,我校党委书记薛亮,院长黄杭娟,副院长支涛,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向东和教务处相关负责人来到舞蹈系排练厅审看即将出征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节的现当代舞剧目《东流山上杜鹃红》(原名《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为师生们加油鼓劲。舞蹈系领导班子、创作团队就该节目的创作初衷、创作思路和排练过程作了汇报,2019级编导班和2017级五年一贯制班的20位同学将一年来辛苦排练的成果现场预演。

  《东流山上杜鹃红》曾荣获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获群舞一等奖、第11届浙江省音舞节群舞银奖。该作品以“皖南事变”为历史背景,以浙江宁波籍幸存女战士毛维青的视角来述说新四军战友们的点滴故事,向观众艺术化呈现当年这些新四军女战士们在怎样恐怖的环境中,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这一伟大信念而不怕牺牲的场景。1941年皖南事变中,战斗在医疗卫生、文艺团体、机要通讯等部门的50多位新四军女战士不幸被捕,受尽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百般凌辱和摧残,其中最具代表性人物是浙江籍新四军女战士施奇,16岁的花季年龄,勤俭朴素,军政训练成绩优秀,本可以提前撤退却向组织请求留下,希望能和战士们一起经受战斗的锻炼和考验。她不幸被俘,在国民党特务的威逼利诱下,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最后被残忍地活埋。

   薛亮作动员讲话。他说,百年恰似风华正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前的共产党员,和同学们现在的年纪相仿,在风华正茂之时踏上了革命的征途。舞蹈系的老师们非常用心,从去年开始,围绕真实革命故事创作了这个舞蹈作品,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百部”优秀小作品创作扶持项目。感谢舞蹈系师生们用出色的创作和演绎为学校赢得荣誉。薛亮希望师生们代表学校在全国大艺节舞台上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把自己最精彩的一刻、最灿烂的一面留给观众。他预祝大家取得优异成绩,再一次奠定浙艺舞蹈系在全国艺术院校舞蹈表演专业中的地位。

  从2020年5月开始,编导李毅源,排练教师杨博文、赵琼琳和20位同学一起投入到节目创作和排练中,为了呈现更好效果,前后一共进行了6次大的修改,包括人物设定、结构设定、情节设定等,而每一次修改都意味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排练。一年来,师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几乎每天都排练到晚上12点,李毅源深沉地说道,“每一个孩子都哭过,可是大家都坚持下来了。”

  谈到创作感想,李毅源表示:“好的作品一定是反映时代主题的,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我最初想找一个跟浙江有关联的历史故事或历史人物。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多次到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馆和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调研,希望能找到一个有特殊共情点的感人故事,同时又能通过几分钟的舞蹈艺术把故事交代清楚,但这个过程很艰难,迟迟没有很满意的发现。最终,灵感来自于我从小对新四军的情结,对当年由8个省的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和共产党员组成的新四军充满敬意,于是我发现了皖南事变中这个新四军的故事。排练过程中一个很大的困难在于,学生不是军人,对于作品的感受力和呈现力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心理上和身体上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2019级编导班学生蒋欣彤表示很荣幸参加该剧目的排练,她说,“虽然过程中多次受伤,但是进步很大,想到即将要出征很兴奋。当灯光亮起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对得起我们所有受过的伤。”而毛维青的扮演者、2017级五年一贯制班学生陈昱彤表示:“毛奶奶是皖南事变后唯一一个幸存的新四军女兵,而她在今年1月份已经去世了。这个作品是以她的视角来缅怀战友,回顾曾经战争的惨烈。参加排练1年了,在老师们的帮助下,从最开始对角色和故事内容的不甚理解,到现在能真正感受和表达她的情绪,在各方面我都收获了很多。我明白了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随时面临生死考验,支撑他们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抗疫微电影《倾城之爱》导演那刚专访:永怀赤子之心走在艺术创作道路之上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