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戏剧系第11届小剧场话剧月《生死场》上演

出处:戏剧系  文字:王彬茗  图片:麻诚真丁佳贝陈滔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6-17
字体:放大 缩小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岁月如歌,风风雨雨一百载,功成名遂永载史册。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辉煌时刻,戏剧系开展“永恒的红色”主题系列活动,借艺术之美,扬民族之风采,庆建党之壮举,祝中华之豪迈。用戏剧献礼建党百年,挥笔一抹永恒的红色!   

   6月14日,戏剧系第11届小剧场话剧月《生死场》精彩上演,观众给予如潮般的掌声,这是对同学们莫大的鼓励。

 《生死场》的故事发生在“九一八”事变前后,1931年的冬天似乎要比以往的冬天更加难熬,在黑龙江的一个偏僻村庄里种种关于“生死”的悲喜之事正在悄然发生。这里的人们为了活而活,他们苟延残喘,维持在生命的最底线。在蒙昧的阴影笼罩下,这里一代代的人生老病死,直到最后他们迟来的觉醒,那是打破为生而死的微光,而这微光,也终将在人们的传播中,将整个东北大地都照亮.....

1.jpg

      话剧《生死场》大胆地对戏剧灌以现代的意识,在表现手法上做了大胆创新,引入了电影中平行交叉蒙太奇的艺术手法,将在同一时间、不同空间中发生的事平行地展现在舞台上。

          

      三个多月的时光犹如白驹过隙,浩浩荡荡地打马而过,从寒假开始,导演夏爽便组织学生线上开会讨论剧本分析角色,完成剧本分析及相关工作。开学后,导演检验假期学习成果,进入粗排阶段。期间,艺术指导那刚开展工作坊表演教学,同学们在课堂上学习表演方法,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感受力,感受戏剧的魅力。经过两个月的学习与创排,进入细排阶段。台词指导老师姚春宏带领同学们排练广播剧,于5月初完成广播剧录制。

     

    谢幕的灯光下,每位同学汗水涔涔,眼眶里闪烁着光芒,散发着金光……话剧《生死场》圆满演出离不开舞美设计、灯光音效及演员们的共同努力,同时要感谢艺术指导那刚、导演夏爽、台词指导教师姚春宏,舞美设计指导教师李昌国、吴放、田旻、李括,灯光设计指导教师叶文志,音响设计指导教师程瀚,人物造型及服装设计教师王婧,以及所有为此次演出辛苦付出的幕后同学们。

10.jpg

     6月16日,第三场《生死场》在杭州网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119.5万,并收获观众满满好评。

13.jpg

                                                                                              演出感悟

 朱学章(饰 赵三):首场演出结束后,观众们如潮的掌声让我发自内心的自豪与快乐。回顾演出,我发现自身还存在着许多不足,比如演出中,道具没有及时撤下去,再比如,在角色上塑造上还存在些欠缺。这些也成为经验警醒我一定要注意力集中,更好的与同学们配合;督促我在角色塑造上,要去亲身感受,这样才能使人物之间的交流要更加连贯。同时人物声音上的塑造不能光光去嘶吼。赵三这个人物前后的状态变化是鲜明的,由生转死、由死再到生、由麻木再转到人物内心的觉醒、奋起!每一层的推进是有情绪变化的。在每一幕的戏里对于戏的能量分配要准确,每场都很满观众看了也会很累,自己演到后面也演不动的,对于舞台的掌控感需要更好的把握。这次演出收获满满,观众们的肯定也会让我继续努力!

■   窦唐谙(饰 王婆):能够让我来饰演《生死场》中王婆这个角色是很荣幸的一件事情,这个角色给了我更多内心的力量。她让我认识到一个女人能有多么的坚韧。她在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有了自己的思想,她不再麻木的活着,她虽然没有文化,但她明辨是非,敢于和这些压迫说“不”。在排练的时候我们老师曾经说,王婆希望自己的丈夫是块铁,事实上,她自己是块钢。这句话让我对这个人物有了新的理解。在做剧本分析的时时候我曾经觉得王婆虽然有了觉醒的意识,但是依旧无法逃脱女人只能依附男人的命运。但是当我站在王婆的角度去思考判断,作为一个大字不识的农妇,历经挫折并没有打败她,而是激发了她与生活搏斗的意志,这本身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鲁迅先生在给原著小说写序的时候,说这本小说能给我们以坚强和挣扎的力气。直到现在,我对这句话才有了切身的理解。同时也希望,我们这个剧目也能带给大家“坚强和挣扎的力气”!

■   王彬茗(饰 A组金枝):这几天的演出让我感触颇多,演出前一直特别紧张。然而,当灯光亮起,音乐声起,瞬间就觉得自己身处神圣之地,心也渐渐地平静下来。当我站在舞台之上,聚光灯照耀着我,感受着戏剧带给我的感动与喜乐,恍惚一瞬,我好像成为了她,成为了那个年代天真善良又坚强勇敢,却惨遭迫害的女孩儿。非常感谢前来支持我们的观众,给了我们中肯的评价与热情的鼓励。当谢幕的灯光一亮,观众的掌声如潮般漫流,充斥了整个舞台,萦绕于耳边,盈满了眼眶。第一次感受到,我是演员,何其有幸。我也知道自身还有许多不足,有很多需要努力、提高的地方。“你很棒,但你可以更好。”演员这条道路依旧漫长,我们也永远在路上,奔跑,发光。

■   黄诗童(饰 B组金枝):经过了三个月的排练,我们终于站上舞台,从粗排到细排,再到进黑匣子开始联戏做Q,每一个阶段都让我有不少收获。从懵懵懂懂,到慢慢走进《生死场》,逐渐理解每个角色,发现了他们都是有血有肉的,心底深处就像是触了电似的每一次联排都会湿润眼眶。从排练场到首演,听到观众的掌声以及谢幕时那份庄重,流泪不止,尝到了聚光灯照在身上时那份甜头,同时也尝到了这些角色心里的苦…在台上我是A组的月英和五姑姑,B组的金枝,很感谢老师能给我这个机会让我体验了不同的角色;在幕后我是负责打补丁的后勤、前期的场记,以及负责整理剧场里的垃圾。每一天我们都很充实,大家一起努力了三个月,这场奋战,我们必须赢!

■   孙若伊(饰 A组小女儿):八岁的小女儿天真烂漫,在舞台上要演的幼态却不能过于幼态,不然会显得很假,小女儿的懵懂无知与全剧的状态形成对比,最后的抗日,也要表现出抗日的心在一个八岁的小孩子心里扎下了根。同时又作为舞监,管理后台所有的事,责任也非常重大,不免会紧张,但不管是作为演员还是舞监,到结尾的时候内心总有一种澎湃溢于言表。

15.jpg

      

21.jpg

   

24.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美术系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民宿改造项目考察调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