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音乐系开展“幸福靠奋斗,劳动最光荣”系列活动

出处:音乐系  文字:音乐系  图片:音乐系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6-23
字体:放大 缩小

1.png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引导全系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使命、办实事,根据学校“立德树人十件小事”工作安排,音乐系开展了以“幸福靠奋斗,劳动最光荣”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通过劳动教育,将马克思主义劳动观贯彻始终,获得有积极意义的价值体验,学会建设世界,塑造自己,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目的,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2.jpg

开展卫生大扫除,营造清洁大环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音乐系持续3次在全系范围内开展“幸福靠奋斗,劳动最光荣”卫生大扫除活动。3月在全系学生活动区域范围内开展3.5雷锋日“学雷锋,讲奉献 做好事,树新风”卫生大扫除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发扬志愿服务精神,营舒适,文明,和谐,洁净的校园环境。4月发动全系学生对固定教室、寝室、琴房、排练厅等进行卫生大扫除活动,各班认真对待,清理卫生死角,整治生态环境。5月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系部全面开展“幸福靠奋斗 劳动最光荣”大扫除活动,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和同学们共同维护好系部各教学场所卫生,营造了风清气正、舒适舒心的教学环境。

3.jpg

开展红色经典读书会,开启学百年党史之旅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5月18日,音乐系开展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经典”总能穿越千年,给人生命的滋养,阅读红色经典的过程就是与先贤对话、与智者神交的过程。撰写红色经典书籍读后感,快乐分享,是带进心灵的一道光。音乐系学子积极参加了本次阅读分享活动,大家一起学百年党史、追红色印记,共同开启庆祝建党百年的红色经典分享之旅。

4.jpg

开展 “劳动最光荣”辩论赛,“音你而辩”深入人心

“劳动最光荣”主题辩论赛,意在引导同学们了解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以及认清其所在的意义。音乐系的参赛选手们在课余时间下足功夫,认真查阅资料,撰写辩词,用心准备比赛。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信心十足,比赛过程激动人心。各支队伍的辩手们配合默契,他们妙语如珠、当仁不让,将比赛带入一个有一个高潮。通过对“劳动最光荣”这一主题的辩论,深化了同学们对劳动的理解,劳动是最光荣的,“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

6.jpg

开展劳动精神对面谈,“主任书记欢迎你来约”

为进一步畅通交流渠道,加强系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与广大师生的联系,不断提高和完善系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管理和改革创新的能力,音乐系开展了2021年上半年“音乐系主任、书记欢迎你来约”专题活动。接访者听取来访人关于劳动教育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对反映的意见和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记录在案,转交系办公室进行解决或解释,并将解决结果予以反馈。对系部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和事项,将向来访者做好解释工作。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反馈。

7.jpg

开展“劳动最光荣 青春献给党”演讲比赛,奋力建功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曾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6月2日音乐系开展了“劳动最光荣,青春献给党”的主题演讲比赛,由选手们讲述自己和身边人的故事,实发爱国爱党爱家的感人情怀,激励了音乐系青年学子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劳动创造幸福,奋力建功新时代。

9.jpg

召开主题班会,弘扬劳模精神

结合学校《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生文明行为养成实施意见》,音乐系、教务处牵头开展“幸福靠奋斗,劳动最光荣”劳动教育活动。为开好此次主题班会,音乐系召开班主任会议,要求各班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参与,共同探索具有音乐系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劳动能力。

活动中各班做了精心设计和准备,师生们收集先进人物、榜样人物的事迹素材,挖掘各个岗位上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事例,宣传劳模故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结合学校立德树人十件小事,各班还围绕寝室、教室、琴房、排练厅,定期开展集体劳动,让劳动教育渗透到学生日常生活中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音乐系举办“经验共分享,交流促成长”学习经验交流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