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双高建设在路上|音乐系:强党建强育人 才能不断摘金夺银

出处:宣传部  文字:杜俏俏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6-30
字体:放大 缩小

      7月9日至16日,作为浙江唯一参演组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江南丝竹音乐演奏团”将亮相全国民族器乐展演。而在2021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上,音乐系2019级音乐表演声乐班学生谢怡婷作为浙江省唯一入选的选手,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9名选手同台竞技,凭借出色的表现和稳定的发挥最终摘得民族声乐组一等奖(第一名),指导教师章蔓丽获得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微信图片_20210702100140.jpg

微信图片_20210702100336.jpg

       舞台和赛场向来是检验音乐艺术教学效果的练兵场,是展现音乐艺术教学成果的主阵地。此次赛场上谢怡婷的出色表现,是音乐系各学科综合教学能力的集中体现,更是浙艺作为全国唯一入选国家职业教育“双高”建设的综合艺术类院校的优秀教学成果展示。

微信图片_20210702100451.jpg

       近年来,作为学院办学规模最大的专业系,音乐系紧紧抓住学校“双高”建设的契机,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立德树人、师德师风、提质增效、标志性成果四个专班为抓手,立足“强党建、强育人、强教学、补短板”,持续推进各项建设发展,音乐系师生们在赛场上频频获奖,可谓是人才辈出,群星闪耀。




以党建为引领 

创排精品迎接百年华诞

“礼赞建党百年 奏响奋进旋律” 音乐系升旗仪式 吴樟华主任讲话.jpg

吴樟华在“礼赞建党百年 奏响奋进旋律”音乐系升旗仪式上讲话



“礼赞建党百年 奏响奋进旋律” 音乐系升旗仪式暨学生自律事项公约发布仪式.jpg

“礼赞建党百年 奏响奋进旋律”音乐系升旗仪式暨学生自律十项公约发布仪式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音乐系的各项工作也紧紧围绕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开展,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创排精品节目等,让全体师生重温党史,回望初心,不忘立德树人的根本。”音乐系主任、党总支书记吴樟华介绍。今年以来,音乐系先后开展了“音乐系主任、书记欢迎你来约”专题活动,国旗下的公开课,烈士陵园祭扫主题活动,“建党百年故事汇”主题微党课比赛,演讲比赛以及奏响红色旋律主题系列音乐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视唱练耳”—音乐系党史学习教育“四个一”活动、党史故事100讲、党史故事天天读等,有条不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下一步,音乐系还将举办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专题讲座等活动,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切实在学校和系部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视唱练耳”—音乐系党史学习教育“四个一”活动.jpg

“视唱练耳”—音乐系党史学习教育“四个一”活动


      同时,音乐系还调动精干力量,大力推进大型项目创作。围绕“建党百年”主题,依托各级科研创作项目平台,潜心研究、力创精品。“通过艺术创作引导师生回顾党的奋斗历史,激发师生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担当。帮助学生树立学习规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良好的系风学风。”吴樟华说。


音乐系学生自律事项公约发布仪式.jpg


以赛事促提升  

不断为浙江为浙艺争光

       音乐教学和人才培养,离不开高水平赛事,音乐系副主任潘骅认为,高级别比赛不仅是展示教学水平的舞台,也是最能促进师生水平提升的第二课堂。为此,音乐系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省内外重要赛事,一路摘金夺银,成绩喜人。

协助学院承办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JPG

协助学院承办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2).JPG

协助学院承办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


      谢怡婷获得国赛一等奖之前,音乐系在省赛——2021年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中成功包揽了前三甲,收获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


音乐系19声乐班 谢怡婷 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民族声乐组一等奖(第一名).JPG

音乐系19声乐班谢怡婷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民族声乐组一等奖(第一名)


作为谢怡婷的指导老师,章蔓丽倍感骄傲和自豪,但更让她自豪的是音乐系良好的学风和氛围:“浙艺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一个赛事是需要一个团队共同奋斗和打磨的。音乐系全体师生团结一心,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同学们积极备战比赛,老师们也在比学赶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取得各种比赛的好成绩,为浙艺争光!”

数据显示,2019年,音乐系师生共获奖项5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专业赛事奖项20余项。2020年共荣获奖项60余项,省级以上重大赛事获奖28项。疫情的影响没有阻挡音乐系师生前进的步伐,他们在多项比赛中获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在2020“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中,音乐系师生获民族乐器类A组一等奖3项,三等奖2项,西洋乐器类A组三等奖1项;在浙江省第11届音乐舞蹈节上,音乐系10件原创作品入围决赛,最终囊获10个奖项,其中器乐类(民乐)金奖1项,铜奖4项,优秀奖5项;在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展演中,音乐系学生获奖7项,其中一等奖4项,校园十佳歌手奖2项,优秀歌手奖1项。


常轶伟获2020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民族器乐类A组吹奏乐一等奖.jpg

常轶伟获2020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民族器乐类A组吹奏乐一等奖


卢伟获2020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民族器乐类A组拉弦乐一等奖.jpg

卢伟获2020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民族器乐类A组拉弦乐一等奖


夏金瓯获2020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民族器乐类A组弹拨乐一等奖.jpg

夏金瓯获2020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民族器乐类A组弹拨乐一等奖


2021年即将过半,音乐系取得的成绩也是非常喜人:课程团队《音乐剧表演》获2021校级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并将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教学能力比赛;2名教师分获省第七届青年歌唱家大赛暨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浙江选拔赛银奖、优秀奖;3名学生分获省第二届青年古筝演奏家大赛暨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浙江赛区选拔赛银奖2项、优秀奖1项;协助学校承办2021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声乐赛项)省赛及国赛;“江南丝竹音乐演奏团”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活动等。


以展演为舞台  

磨练人才服务社会


        “音乐人才的培养,既离不开各项赛事的锤炼,同样也离不开丰富的舞台实践。”潘骅表示,通过搭建和创造舞台,组建各类乐团,创造更多演出机会,音乐系不断把同学们推向社会,接受大众的检验,让同学们在舞台演出实践中积累经验,探索自己的艺术道路,同时也服务社会。


2017年 浙艺“江南丝竹音乐社”作为浙江唯一参演组合 入选文化部第二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并获好评.jpg

江南丝竹音乐演奏团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沈凤泉现场指导(2021年 浙艺“江南丝竹音乐演奏团”入选文旅部全国民族器乐展演).jpg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江南丝竹代表性传承人沈凤泉现场指导“江南丝竹音乐演奏团”


      入选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活动的“江南丝竹音乐演奏团”,这个以传承和创新江南丝竹音乐为宗旨、创建于2015年的老牌乐团曾获得第一、二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最高展演奖等多项殊荣。乐团还在青岛艺博会上展示了江南丝竹音乐,优美婉转的江南丝竹不仅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也展示出了浙艺音乐系深厚的艺术底蕴、超一流的艺术水平和教学水平。


浙艺“江南丝竹音乐演奏团”参加2020中国(青岛)艺术博览会开幕式演出 曲目:江南丝竹音乐《小霓裳》.jpg

“江南丝竹音乐演奏团”参加2020中国(青岛)艺术博览会开幕式演出


      而在不久前杭州举办的“英雄赞歌”全国音乐艺术院校筝团展演活动中,音乐系“青荷”筝乐团精彩亮相展演现场,与来自全国各大音乐学院及艺术院校的32个团队共奏“英雄赞歌”,以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大气的临场表现获得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


      用艺术服务社会,是音乐系师生们在教学之余最热衷的一件事,音乐系积极参加和举办音乐会,让师生们有了更多用武之地。2020年,音乐系首次举办高校巡演系列音乐会,系民族室内乐团分别走进绍兴文理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湖州师范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举办4场“丝竹华章”2020高校巡演音乐会,反响热烈;举办了5场分专业毕业音乐会,1场获奖作品音乐会;20名师生参加10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15名师生参加农村文化礼堂演出等。



“丝竹华章”2020高校巡演音乐会.JPG

“丝竹华章”2020高校巡演音乐会


      “未来,在全校奋力推进‘双高’建设,谱写‘十四五’时期新篇章的征程中,音乐系也将继续秉承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浙江本土音乐紧密融合的建设思路,积极推动各级团队建设,充分调动各团队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建设、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探索音乐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吴樟华说。


大学生艺术节 

小合奏《秦土情》获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乙组 一等奖.jpg

小合奏《秦土情》获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乙组 一等奖


合奏《古戏台追忆》获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乙组一等奖.jpg

合奏《古戏台追忆》获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乙组一等奖


合唱《新倒采茶》、《we go together》获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乙组一等奖.jpg

合唱《新倒采茶》《we go together》获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乙组一等奖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