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文化管理系组织师生参观敦煌壁画艺术巡展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楼柳婧 张乐乐  图片:季虹辰 程博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6-09
字体:放大 缩小

  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艺术审美素养,6月8日上午,文化管理系组织师生赴浙江音乐学院参观“石室音画,盛世霓裳——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

  展厅展陈了莫高窟的石窟艺术,分为早期、中期、晚期三个阶段。讲解员带领师生走近敦煌壁画艺术,讲述莫高窟的大事记。敦煌石窟和敦煌藏经洞出土的文物浓缩了中古敦煌的历史,形象地记载了在开放背景下欧亚文明的互动、汉民族与其他民族的交融;反映了4—14世纪一千多年间佛教及艺术的流传及流变;保存了丰富生动的中外艺术形象及艺术的源流传承;展示了中古时期广阔的政治、军事、文化、科技等社会生活的场景,具有超越时空经久不衰的魅力,在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地域的人们中间产生共鸣。这也正是中华民族以自己的优秀文化为世界做出的贡献之一。

  莫高窟文化是不可复制的佛教文化艺术之花,也是中华民族的无价之宝,不论世界如何变迁,都不会磨灭它在文化艺术界的地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会在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不同文明。

   通过参观,师生们见证了敦煌壁画的瑰丽与不朽,深入了解了我国古典艺术的博大与恢弘。同学们不仅提升了对文化遗产和历史文明的认同感,更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丝绸之路精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使大家近距离地接触了敦煌文化,享受了一场非常震撼的文化盛宴,希望有机会能去敦煌实地看看。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三走访”在行动——文化管理系走访曼卡龙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