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加强校地合作 助力乡村振兴——文化管理系赴衢州调研未来乡村建设和“微改造精提升”项目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杨路英  图片:杨路英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7-23
字体:放大 缩小

 


WechatIMG277.jpeg

    7月18日,文化管理系主任刘秀峰和图书信息中心主任项骏等一行五人赴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和沟溪乡进行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参观考察妙源村和余东村的未来乡村建设。

   在柯城区宣传部部长邱雪萍等人的带领下,刘秀峰一行参观了九华乡茶铺村和妙源村,通过实地走访乡村和溯源村文化,对妙源村的旅游定位、线路规划以及未来乡村建设提出了金点子,根据妙源村的农耕文化特色,植入立春节气文化,美化民舍和主干道路,建设自然博物馆,VR立春传统习俗体验,结合油纸灯笼、剪纸和竹编等当地非遗手艺策划常态化非遗活动,并对未来乡村提出了智慧书屋、智慧停车、共享食堂、共享医疗等数字化信息化建设规划。

WechatIMG280.jpeg

WechatIMG285.jpegWechatIMG281.jpegimage.jpeg

WechatIMG286.jpegWechatIMG279.jpegWechatIMG284.jpegWechatIMG278.jpegWechatIMG282.jpegWechatIMG283.jpeg


      按照省委“数字赋能、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要求,围绕“五化九场景”,余东村把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目的的未来乡村建设,从概念构想走入现实。首个乡村美术馆、醒目的农民画,宜居宜业宜游的余东未来乡村已经成为城镇居民休闲游憩的向往地、美术爱好者研学基地和网红“打卡地”,实现了“数字乡村一张网”管理。在柯城区人大副主任鲍继红的带领参观和实地介绍后,调研组针对余东村的各类非遗特色博物馆现状,提出了进行“微改造、精提升”局部环境改造提升、开发对应的非遗课程和旅游产品,定制特色研学线路等建议,并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助力未来乡村建设。

      我省“十四五”规划中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对于加快乡村振兴、保护传统村落、增强全域旅游底色等方面有重要意义,文化管理系此行为衢州市柯城区的“微改造、精提升”活动建言献策,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双方还就加强校地合作、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达成了明确意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倾尽丹心育桃李 奉献韶华铸师魂——基础教学部(公共体育部)举行教师荣退仪式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