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回望百年话初心 浙艺学子忆峥嵘——戏剧系赴余姚“浙东红村”追寻红色足迹

出处:戏剧系  文字:王玉簪 徐展辉  图片:马佳鑫 叶珂吟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8-17
字体:放大 缩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党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戏剧系组织开展了“回望百年话初心,浙艺学子忆峥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8月5日——8月7日,“浙艺有戏”红色寻访队循着革命前辈的足迹,深入余姚市梁弄镇“浙东红村”,走进波澜壮阔的历史,在寻访实践中,迈开青春步伐,传承红色基因。

    埋骨革命先烈——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

   

  8月5日,“浙艺有戏”红色寻访队第一站来到了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巍巍四明,长眠1700多位革命烈士,他们的丰功伟绩,与日月同辉,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1973年11月,党和政府在富有革命意义的梁弄狮子山上兴建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1977年9月建成开放。纪念碑高18.5米,正面镌刻着郭沫若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它是缅怀浙东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牺牲烈士的重要纪念设施。纪念碑前,寻访队员们自觉列队默哀、三鞠躬,无声地向牺牲在四明山革命根据地的英烈们表达崇高的敬意。

    乡村振兴典范——又红又绿的横坎头村

   

   第二站红色寻访队来到“浙东红村”——横坎头村,参观走访了横坎头村村委,村史展厅。在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山多坡陡的横坎头村曾作为浙东抗日根据地的“心脏”。横坎头村不仅是历史红村,更是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除了发展红色旅游,还发展特色绿色产业,村里的半山樱桃园是梁弄樱桃产业的鼻祖,还有竹笋、蓝莓、猕猴桃、大糕等特色农副产品。除此之外,横坎头村最出名的莫过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封回信。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第一次回信后,2018年2月28日又再次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希望他们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在总书记的勉励下,横坎头村打造红色旅游,发展绿色经济,村民越来越富,村庄越变越美,产业也越来越兴旺,2021年横坎头村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向着光明前进——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

    

11.jpg

    第三站红色寻访队来到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参观了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浙东行政公署旧址、浙东军政干校旧址。以余姚梁弄为中心的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是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曾有无数革命志士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留下了中共浙东区委旧址、浙东行政公署旧址、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浙东银行旧址、《新浙东报》报社旧址、正蒙学堂旧址等十余处红色革命遗迹,创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抗日救国、拯救民族危难的光辉历史。由此,四明山成为了“抗战名山”,梁弄被称之为“浙东延安”。一间间古屋,一个个革命人物、一桩桩历史事件,一件件革命文物让我们了解了当时浙东革命根据地在政治、军事、文化及政权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以及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直至北撤的光荣历程。参观中,大家感受到当年革命先辈们坚韧不拔、英勇不屈和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崇高品格和精神力量,也领略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革命老区建设和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15.jpg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寻访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浙东新四军的铁军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2019级戏剧影视表演班入党积极分子成浩杰说:“青山埋忠魂,碧血印丹青,革命烈士们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以革命烈士为榜样,学习烈士们对党忠诚、矢志报国的革命精神;要有自己的时代担当,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文旅深度融合 校企协同育人——戏剧系表演艺术专业师生赴乌镇开展“夏季生活节”暑期实践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