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情系学子 艺路同行——戏剧系赴余姚开展就业调研

出处:戏剧系  文字:王玉簪 阮佳滢  图片:马佳鑫 叶珂吟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8-26
字体:放大 缩小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戏剧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余姚开展就业调研。

    初心如磐致富路—访创业人黄金军

   戏剧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余姚横坎头村采访了网红大糕店“匠心坊”经营者黄金军,了解了这位80后党员秉持初心,与村民共同致富的创业故事。作为土生土长的横坎头村人,黄金军是吃大糕长大的。不过,2018年前,他做的是模具生意,从没想过“卖大糕”。如此大跨度的转行,是因为2018年村里发生的两件大事。一是那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村全体党员回信之后,来村的游客迅速增长,让黄金军“嗅”到了商机。二是那年,为改善生态环境,进一步发展红色旅游,村里决心搬迁存在污染的企业,企业一家家搬走,他的生意也变得不好做。压力山大,黄金军狠下决心:转行!他将自家车库改造成店面,将传统的宁波非遗文化——大糕与红色文化结合,在大糕上刻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字样,同时还为游客提供制作大糕的体验活动,让前来旅游的游客既能享受到纯手工传统糕点的美味,又能感受到红色精神。

    实践团队成员认真聆听了黄金军的创业故事,并与他积极互动,从创业初心、大糕制作与创新、红色文旅等方面,详细了解了黄金军作为一名党员如何响应国家号召,走出奋斗致富之路。黄金军表示,大糕只是一个载体,他要做的,是让更多人了解大糕背后传承的文化,以他的致富经验带领全村村民共同富裕。


     校友话成长—宁波余姚地区校友座谈会

    为加强系部与余姚地区校友之间的联系和互动,畅通校友参与学院、系部建设与发展的渠道,社会实践团队在余姚横坎头村会议室举行了戏剧系余姚地区校友座谈会。座谈会上,戏剧系党总支专职副书记许瑛介绍了戏剧系近年来发展情况,校友们一一介绍了自己目前的就业情况,分享了工作经历和感悟。大家一致表示,与母校一起奋斗、成长的几年是自己一生中难忘的经历,感谢母校给予的教育及培养,感谢关心与帮助自己的老师与同学,无论在哪都会心系母校,关注母校发展。大家对学校几年来在专业建设、学习环境等方面的发展均给予了较高评价,同时提出了希望优化教学课程,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拓展就业渠道,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合作等意见与建议。许瑛感谢校友们在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等方面提出的宝贵意见,勉励校友们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展现浙艺戏剧系的风采风貌,并邀请校友们常回学校看看,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

8.jpg

9.jpg


     实践调研促就业—实地走访用人单位

    为深入了解企业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深化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全面了解毕业生就业状况和就业质量,更好地推进戏剧系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戏剧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实地走访了余姚市夏至艺术特长培训有限公司、余姚市少儿艺术团、宁波米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三家毕业生就职的单位。

    余姚市夏至艺术特长培训有限公司由2016届表演艺术专业毕业生夏介达创办,也是2021届毕业生表演艺术专业朱舜键的就业单位。余姚市少儿艺术团是2009届影视表演专业毕业生胡畏、2014届表演艺术专业毕业生陈励亮的就业单位。宁波米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是2017届影视表演专业毕业生陶萌的就业单位。实践团队实地参观了各单位的实训场所、办公场地,详细考察了各单位的发展情况、用人需求、行业前景等情况,并进行了亲切的座谈,进一步了解了毕业生目前的工作状况和今后的职业发展。

    

   此次走访活动得到了余姚地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大力支持,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各方面情况表示肯定。通过实地走访,系部更加直观地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需求的趋向和新的要求,为系部今后的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提供更加明确的方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文化管理系开展暑期专业实践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