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勇担育人使命 助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文化管理系召开新学期首次教学研讨会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林慧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9-13
字体:放大 缩小

新学期伊始,文化管理系紧扣袁家军书记在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高标准谋划并推进“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以专业内涵建设为重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专业结构;以“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方式改革,提升教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专业美誉度;以制度建设与党建为保障,深化内部改革,激发系部发展活力。

近期文化管理系六个专业教研室纷纷召开新学期教学研讨会。深入学习袁家军书记在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如何在系部“十四五”规划中寻求专业定位,推进专业建设,如何在传承好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中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主题的“浙艺守艺”品牌,如何在打造浙江高水平文化人才方阵中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如何在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培养出“一专多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等问题,各专业教研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教研室在“十四五”期间坚持专业“走出去,请进来”。进一步深入开展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等各项工作,加强专业与行业的密切交流。抓好教学建设、师德师风,加强教师教学能力与个人素质,提升自身竞争力。高质量办好手工艺实训基地展览,责任落实到人,工作落实到细;全面谋划毕业展工作,分工分组精细到位。

文化创意与策划专业教研室将持续探索“五个高地”对专业建设的指导性意义。从课程思政的建设上完成“红色根脉”守护传承;培育积极向上、昂扬激情的学风,并通过各类实践性活动对外展现专业优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指导学生进行创作;注重活动宣传,创建长期稳定的宣传平台。

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将重点推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采用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专业认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改革毕业综合成果汇报形式。丰富汇报形式以全方位展示教学成果,体现专业人才的核心职业能力;深入推进校企合作。积极与杭州新青年歌舞团达成合作意向,拓展学生就业方向,培育“文化管家”;提升教师教科研能力。持续关注行业重难点问题,以教科研课题形式提供专业帮扶。

展示艺术与设计专业教研室将继续优化课程设置,明确培养目标;培养有扎实专业基础,“一专多能”的专业技术人才;结合专业特色,通过创意集市、工作室、品牌策划等探索杭州地域文化符号研发。

民族传统技艺专业教研室将继续深化校企协作育人模式,通过专家讲座、企业走访,实现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持续推进以“宋韵文化”为大主题的毕业展演,打造具有代表性的重大文化符号。

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将继续规范教学常规,端正教风学风,注重教学质量建设和课堂管理;通过观摩、培训、进修、学术与教学研讨等形式培育“四有”好老师;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在教学中探索特色,坚持“以产出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观,大跨步赶上同类院校。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文化管理系将以更昂扬的精神面貌力争上游,抢抓发展机遇,为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一份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教师节|戏曲学院学生为老师送上满满祝福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