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钱江晚报:“初心照我心”,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开学第一课

出处:钱江晚报  文字:陈宇浩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9-16
字体:放大 缩小

9月15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初心照我心”2021学年开学第一课暨杭州越剧院订单班(以下简称杭越班)开班仪式,在浙艺音乐厅隆重举行。22名00后小学毕业生在这里行拜师礼,接练功带,成为又一代越剧艺术传承者。开班仪式上,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梅花奖”教学工作室同时宣布成立并揭牌。

微信图片_20210916134005.jpg

浙艺拥有60多年戏曲教育历史,培养过15位“梅花奖”获得者;杭州越剧院有65年建院历史,已培养出6位“梅花奖”获得者,所以本届杭越班也将接受浙艺和杭越的名师教导。

在浙艺校歌《梦想开始的地方》合唱声中,22名杭越班新生登场,行师礼、系腰带、诵校训,以传统庄重的方式开启了她们的越剧之路。茅威涛、吴凤花、钱惠丽、赵志刚、方亚芬、王志萍等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发来“全明星祝福”,杭州越剧院的“五朵梅花”谢群英、陈雪萍、徐铭、郑国凤、周妤俊和在杭越的浙艺历届校友的贺辞,让22名新生对未来充满向往。著名戏曲导演、浙艺戏曲学院名誉院长杨小青为杭越班新生上开学第一课。“梅花奖”获得者谢群英和杭越的浙艺校友们,现场展示了《梁祝》《红楼梦》《盘夫索夫》《盘妻索妻》《孔雀东南飞》等越剧经典剧目片段。

微信图片_20210916134013.jpg

现场公布的杭越班教师团队阵容豪华,既包括教学经验丰富的在校专业老师,还包括著名导演、昆曲艺术家汪世瑜,“诗化越剧”导演风格开创者杨小青,以及戏剧界前辈艺术家周冠均、史济华、曾静萍、奚中路组成的“特聘教授”团队,为“杭越班”的艺术道路保驾护航。

自2018年9月被确立为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以来,浙艺戏曲表演专业在系统总结现代学徒制培养戏曲表演人才的历史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校团合作,细化共同招生招工(徒)、研制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课程与教材,设计实施教学,组织考核评价,持续拉近学校与剧团接轨的距离,完善现代学徒制培养戏曲专业人才的框架体系,形成校政行企多方协同育人的运行机制,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2019年12月,浙艺戏曲表演专业群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建设(国家“双高计划”),是学校长期以来坚持戏曲人才培养坚守文化传承使命的应然。作为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示范点和地方戏曲传承人群培养的重要基地,戏曲表演专业一直以来致力于深化产教融合,探索创新戏曲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教学与实践相融合,教学与创研相融合,教学与艺术职业素养相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916134016.jpg

2021年恰逢杭州越剧院建院65周年,作为一个曾被文化部和中国剧协的专家誉为“杭越现象”,堪称杭州越剧艺术金名片的杭州市属专业文化艺术机构,今年初杭越即携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面向全国招收订单制培养的专业艺术人才,为越剧传承、院团发展培养新生代力量。历经近半年报名、初试、复试筛选,22名颇具天资的小学毕业女生脱颖而出。

“初心照我心”作为浙艺戏曲学院打造的开学第一课思政育人品牌,,旨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中培根铸魂,让学子以初心引领,沿艺路前行。

https://www.360kuai.com/mob/transcoding?url=9af845a0d56fe5c5d&cota=3&kuai_so=1&sign=360_57c3bbd1&refer_scene=so_1

1631770950(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日报:00后越剧培养订单班开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