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探究非遗+旅游文化,影视学子走进“遗落在大山里的梦”

出处:影视技术系  文字:刘苏宁  图片:柴翠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9-07
字体:放大 缩小

暑假期间,影视技术系教师陆岸与辅导员柴翠,学生魏宇婷、王硕、郑汉等组成“锦绣江山”非遗文化保护实践队,赴衢州江山廿八都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大家走进绿水青山,领略当地自然风貌,采访非遗传承人,亲身感受了廿八都特色非遗——豆腐、剪纸与竹编等制作过程的独具匠心,并摄制了廿八都特色非遗文化纪录片。

8月26日,师生们来到廿八都古镇进行非遗文化调研。廿八都地处浙江、福建、江西三省的交界处,位于浙江省衢州市。廿八都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镇,但是因为历史上交通不便,又深藏于深山之中,所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无人识。因位于交界处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的风土人情更加丰富迷人。


近年来,廿八都古镇深度挖掘非遗文化,依托民俗节庆、山水资源、特色古建等特色亮点开展非遗活态传承,不断打响非遗文化、南孔文化等文旅品牌,力促文旅融合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8月27日,师生们在民宿老板娘曾彩芳的带领下前往她老家——廿八都非遗豆腐传承地曾氏豆腐坊,大家对曾氏一家进行对话采访。

通过调研了解到,与普通的豆腐相比,廿八都豆腐显得更硬一些,自带一股炭烧的香味。机器磨浆,土灶柴火大锅煮豆浆,以石膏凝结与现在所有手工制作的豆腐一样,廿八都豆腐的制作过程其实并无特殊。豆腐好吃,在于两点:豆子好,采用本地优质新鲜大豆;水好,从做豆腐到炖豆腐,取用的都是高山泉水。如此做成的豆腐极其鲜嫩、可口,具有浓郁的乡土味,成为廿八都特色风味。在一天的实地走访与参观调研结束后,大家讨论决定了拍摄的详细方案与细节处理。


8月28日上午,师生们前往廿八都镇小学,对衢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山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涂娟,进行拍摄记录。大家亲眼看着涂老师用一把精致的剪刀,数张红纸,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几分钟后,一张线条生动、图案精美的剪纸作品告成。


8月28日下午,师生前往廿八都残疾人文化创意孵化基地——匠心残韵工坊进行实践。走进匠心残韵工坊,展示区内陈列着各种精美竹编制品。来匠心残韵工坊学习技艺的残疾人可以领取津贴,他们制作的竹编制品售出后可以获得部分佣金。这样不仅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高收入,更能让他们传承和发扬江山竹编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


8月29日,师生对大山明珠民宿老板娘曾彩芳进行深入采访拍摄。民宿主人曾彩芳是一位热忱爽朗的农妇,走进她家的民宿,她总是第一时间让你感受到她的热情,让人如沐春风。因此,她家的回头客总是特别多。


曾彩芳说,店家与客人除了生意,更是一种信任与缘分。曾彩芳经营农家乐已经十一年了,依靠着古镇,前几年生意一直都不错,但近年来,曾彩芳经常收到房间档次不够的意见,她犹豫再三,担心投资太大难以收回成本。2020年,江山市里出台了民宿提质富民政策支持民宿提升改造,镇里干部也多次宣传,曾彩芳才终于鼓起勇气进行提升改造,在政府的推荐支持下,曾彩芳实现了改造民宿的心愿。同年,她的民宿“大山明珠”被评选为浙江省高等级民宿,银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小苗”相聚在浙艺 百年树人“剧”新力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