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夯实基础促提升凝心聚力谋新局——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

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陈丽丽  图片:胡卓群刘志强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01-11
字体:放大 缩小

在2022年的第一个星期五,也是本学期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在完成了期末相关任务之后,1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召开了部门年终会议

一、开展信息化培训,提升信息素养

上午在图信中心第一研讨室,图书信息中心主任项骏受邀为全体教师作《信息化条件下课堂互动和形成性评价》专题讲座。项骏通过对“课堂有点酷”“好弹幕”“PLICKERS”等多个信息化教学平台或软件的实操演示,将日常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信息化运用的难题、堵点逐一进行了疑惑解答和技能传授。此次培训是我校继《多媒体资源的极简编辑》后“信息化系列培训”的第二讲,旨在深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提升思政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加强对教学过程的数字化管理,提增课堂教学学生兴趣度和参与度,提高思政课堂教学亲和力和有效性。

二、组织集体备课会,增强教学能力

中午,在13102会议室,我校开展了《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全体教师与会。综合教研室主任张义莎从2021年《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1年下辑)》解读、课堂教学要求、围绕要点开展专题教学这三个部分作了教学分析。全体授课教师依次就围绕《教学要点》所讲授的专题进行汇报展示、交流研讨。《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不仅是《形势与政策》的教学依据,也是高校思政理论课的最新要求,有利于及时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果转化为教学案例,对于更好地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引导广大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起到积极作用。此次集体备课会,不仅有利于目标共识、资源共享、问题共商,还进一步推进全体教师间交流合作、问题探讨的研究氛围的形成,为接下来夯实教育教学质量,推进课程体系建设迈出更为坚实的步伐。

    三、召开马院总结会,找差距谋发展

为更好地总结部门一年教科研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肯定成绩,查找不足,下午,马院在13102会议室召开学期总结大会。   

副院长胡卓群从期末考试情况、督导督查情况、下学期工作和寒假相关要求四个方面进行总结和安排。期末考试已经完成,总体情况良好,今后需要进一步精细化相关工作。从省政府教育督导组的督导评估反馈和《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自查情况看,我们要进一步对标对表、精准研判、凝练特色、认清差距、反思改进,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与整理。下个学期,将继续规范教学台账、 加强新任课教师培训、完善课程标准修订,探寻校内外合作交流、增强马院辐射力度,并就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撰写教学设计文本、开展公开课和教科研分享会等重点工作进行布置。同时,要求各位老师充分利用寒假加强理论学习、提升个人科研能力,涵养个人的综合素养,增强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陈毅围绕一年以来的工作实际,从支部党建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以及“德艺双馨”课程体系建设三方面对2022年工作进行展望。他指出“个人要成长,马院要发展”,全体老师只有加强团队协作、凝聚合力,以本次教育督导评估、马克思主义学院转设为契机,将党建工作与思政教学融为一体,勇于破题,积极推进学校思政工作在新的一年里谋发展、创新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立德树人马蹄急 砥砺奋进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全体干部教师大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