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喜报|用影像之光点亮共富之路——浙艺师生在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中再创佳绩

出处:戏剧影视学院  文字:陈欣跃  图片:张怡萱  编辑:曾近  时间:2022-11-22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落幕,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影视学院10位学子在专任教师王欢、孙国虎的指导下,荣获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

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是浙江省A类学科竞赛,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举办,本届竞赛以“共富之路”为主题。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新时代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在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程中,山区26县是重点、难点、关键点。本次竞赛共收到79所高校2230名学生的1472件参赛作品。通过初赛、复赛,共评出获奖作品271件。浙艺学子与各大本科院校学生同台竞技,以独特视角和艺术感知力,脱颖而出,诠释了浙艺学子对“共富之路”的理解和感悟。


作品呈现

1、《云端觅镜》




作者:张锶悦 杨韫之 吴林遥 张梓欣

指导老师:王欢

组别:微视频组纪实类

奖项:二等奖

作品简介:云和梯田位于浙江省西南部,拥有千年历史,依山而建,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梯田,享有“中国最美梯田”的美誉。团队拍摄了云和梯田日出云海、七星敦观景台、白银谷等主要景区,探访了坑根村、梅竹村、黄家畲等古村落与当地村民家庭,感受了村落的人文环境、观察了房屋的特殊构造、切身体悟了云和的民俗文化。云和梯田辐射带动了大批山区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从“藏在深山人未识”到“声名鹊起他乡知”的美丽蝶变。团队希望借助拍摄,宣传云和梯田的共富事迹,为推动云和当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2、《悠悠古韵 携手共富》




作者:叶仁浩 陈琦 李梦吉 张仁凯 唐春杰 邱一凡

指导老师:孙国虎

组别:微视频组纪实类

奖项:三等奖

作品简介:该片以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的共富之路为主题进行拍摄剪辑。一路走来,仙居县物质文化不断发展,从传统技艺到地域特色,从无骨刺绣花灯到仙居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不仅仅是物质文化的富足,还是精神文化的富裕。仙居县垟庄村书记带领农闲时节赋闲在家的妇女们创办共富工坊,激发劳动人民积极性。

浙江演艺集团钱江浪花艺术团走进结对帮扶文化礼堂,多次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活动,丰富了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了浙江文旅赋能共富的产业优势,以浙江省山区26县为窗口,将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相结合,与村民们携手共筑共富之路。

3、《你好,林宛清》



作者:苏婵媛 郑梦颖 杨晋东

指导老师:孙国虎

组别:微视频艺术类

奖项:二等奖

作品简介:《你好,林宛清》以两个特殊的时代为背景,两个女孩通过一本《平凡的世界》而交集。1986年《平凡的世界》出版,林宛清如同书中所写,经历着那个文化贫乏的时代。2022年,在文化和精神双层富裕下生活的肖潇,感受时代的快速发展。两个女孩生活的时代天差地别,却因为偶然的交集,让平凡的自己有了不平凡的力量,用文化点亮时代之路,让时代引领共同富裕。

4、《心光》



作者:蔡逸婷

指导老师:王欢

组别:专业组艺术类

奖项:三等奖

作品简介:作品拍摄选择在对被拍摄者有特殊意义的场景中进行,团队成员提前准备了一些问题,包括“用一个词来概括当下的心情”“未来两年的计划”“生命中重要的人或物”等,让他们用发光物体写出答案,采用长时间曝光的方式记录下他们书写的过程。在观看影像时,由于观众不能直接解读出光绘的信息,因此他们会去猜测其中要表达的内容。在这种明确与含糊之间,照片建立起了“被摄者-拍摄者-观众”共同思考的桥梁。

指导老师王欢说:“此次获奖是对学生们作品的肯定,是对老师们教学的肯定。这次我们的参赛作品将影像与共同富裕相结合,对浙江在共同富裕之路上取得的成效进行挖掘与展示,体现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宗旨。希望获奖的同学们继续努力,将在参赛过程中养成的团队合作意识、摄影摄像技能等运用到日后的创作中。”

“对于艺术类的作品创作,最重要的是创作者的灵感,灵感的出现源于创作者的想象力。对于纪实类作品的创作,最重要的是源于生活和真实。围绕共同富裕的主题,学生用不同的摄影语法从不同角度很好地诠释了浙江精神。”指导老师孙国虎说。

长期以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高度重视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学一体”的教学模式,从选题、创作、答辩等方面精心组织推进,不断提升作品质量。通过此次竞赛,浙艺学子进一步提升了摄影鉴赏能力和创作水平,有效推动了我校摄影摄像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

获奖学生感言

在《云端觅境》短片的创作中,我深深体会到作品的成功拍摄离不开团队的默契配合。团队在浙江丽水云和进行取景拍摄,走进大山深入探寻古村古韵,明白了“艺术创作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这次获奖是对我们团队的肯定,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用镜头绘筑中国的美丽乡村,利用专长服务社会,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

——20影视编导班张锶悦

得知获奖后,首先是感到很惊喜,同时又感到非常荣幸,这是对我们的莫大的鼓舞与激励,相信也会成为我们大学时光的美好回忆。这次获奖已成为我日后不断充实、完善自己的动力。

——20摄影摄像班叶仁浩

这组作品的创作过程比较曲折,花了两个月的时间,王欢老师也一直在帮我提修改建议,最后废稿数量是成片的三四倍。拍摄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无论如何,感谢一直帮助我的老师、模特们,也感谢一直坚持的自己。

——20摄影摄像班蔡逸婷

感谢学校的支持,孙老师的指导和帮助,才使我们的作品得到了肯定,我感到非常的开心和荣幸。我们剧组的每一位成员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21摄影摄像班苏婵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音乐学院郑云飞长笛师生音乐会成功举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