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中国新闻网:浙江政协委员周丽芳谈精神富裕:打造基层文化队伍是关键

出处:中国新闻网  文字:宣传部  编辑:胡海英  时间:2022-01-19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20120200755.jpg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 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汪恩民 童笑雨)共同富裕不仅需要做到物质富裕,更要注重精神富有。1月19日,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芳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提出,实现精神层面的共同富裕,打造一支高质量基层文化人才队伍是关键。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接近,民众对公共文化的需求也日益趋同,尤其是农村居民的文化需求呈现出高端化、多样化、个性化、网络化趋势。

  但周丽芳注意到,当前城乡文化活动开展与群众实际需求,因缺乏人才仍存在偏差。

  如浙江近两万家文化礼堂建成后,却没有相应的人才支撑,导致文化礼堂阵地作用发挥不明显;许多基层撤销了承载公共文化服务和管理指导重任的乡镇综合文化站,使原本人才就不足的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更是雪上加霜。

微信图片_20220120200818.jpg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芳。 郑培钦 供图

  “我们必须打造一支先进文化意识强、懂专业、会管理、会组织、沉得下、留得住、用得上的高质量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周丽芳说。

  如何夯实基层精神文化共同富裕人才方阵?

  她建议,要强化文化人才队伍编制保障。恢复乡镇综合文化站编制,严格按照辖区常住人口数,配足、配齐编制及工作人员数,以此保障基层公共文化活动的高水平开展。

  此外,还要从源头加大文化人才队伍培养和已有文化人才队伍继续教育的力度。周丽芳建议,要探索开放式学习模式,做强“互联网+文化人才继续教育”,形成开放式学习模式,逐步达到行业受众群体全覆盖,不断更新文化人才队伍知识结构,走出一条持续提升文化人才终身教育的信息化之路。

  周丽芳说,让民众享受更多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离不开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共同富裕,不仅是要大家一起‘富口袋’,更要‘富精神’‘富脑袋’。物质富裕了,精神更要富有。”(完)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970702hauwutqdf.shtml

1642681180(1).pn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杭州日报:汪世瑜 蔡浙飞 徐铭 谢群英……浙艺戏曲班期末考场迎来众多“大腕儿”考官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