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学习讲话精神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出处:宣传部  文字:刘文佳  图片:江勇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1-03
字体:放大 缩小

3B6A1849.JPG

      1月2日上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集体重温和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班子成员参加学习会。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学习会。校党委书记薛亮主持会议。

3B6A1847.JPG

   

     “2022年新年伊始,我们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召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扩大学习会议,态度鲜明、意义深远。作为培养新时代文艺新人的一所艺术院校,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将为我们今年全年的工作明基定调。全校校院两级领导干部完成了学习任务,撰写了心得体会,这是我们艺术院校教育工作者最基本的使命担当”。




3B6A1828.JPG

      

       薛亮带领大家认真研读《习近平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专题文章,并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重要讲话精神 唱响复兴曲 讴歌新时代》作交流发言。薛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对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重要论述和重大判断,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殷切希望。这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对文艺事业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如何进一步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论述、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文艺工作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如何发挥积极作用、融入时代潮流提出了殷切希望、指明了努力方向。讲话从指明历史方位、划定根本立场、明确首要任务、擘画宏伟目标、提出殷切要求5个方面为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锚定航向。作为培养文艺人才的职业院校,我们要坚决扛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书育人使命担当,坚持“求真、尚美、精艺、修为”,努力培养更多更好德艺双馨、富有潜质的文艺新人,为打造新时代浙江文化高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

3B6A1874.JPG

       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杭娟作题为《勇担民族复兴时代使命  扛起文艺新人培育职责》的发言,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为我们做好文艺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做好三个深刻领会:一是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主要从三个角度来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凝结着我国文化奋进的历史;民族复兴时代主题离不开文艺创造;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二是要深刻领会坚守人民立场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主要体现在人民是文艺之母、文艺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文艺创作的魅力来自于深入人民生活三个方面。三是要深刻领会文艺承担的成风化人的职责。因为文艺发挥着引导社会价值、引领时代精神的重要作用,同时文艺创作者的人格与作品的思想价值与社会影响息息相关,再者文艺工作者要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她认为,讲话进一步指明了学校办学方向,对我们在艺术人才培养、艺术作品创作、艺术实践服务社会等工作中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充分践行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强化教育工作者自觉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立德树人的使命,培养学生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秉持校训精神,创造有浙江辨识度的代表浙艺特色的标志性成果,为浙江文化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文艺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102172600.jpg

微信图片_20220102172047.jpg

微信图片_20220102171747.jpg

      会上,校党委班子成员和二级学院负责人代表结合学校发展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统领全局、要点鲜明、立足实际,体现着高屋建瓴的历史自信和开辟未来的历史主动精神,为我们认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本质和规律、认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提供了根本指南。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基层文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承接神圣的使命和崇高的责任,不断提高艺术创作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学校、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文艺新兵。

       薛亮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艺术院校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排头兵,要立即行动起来,希望大家从三个关键词谋划各自工作:一是德艺双馨,思考如何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的角度培养合格的新时代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二是以戏促人,各个学院要立足专业优势,积极发挥艺术创作的引领作用,出精品、育新人;三是提质增效,多措并举提升教学质量,外引内培锻造师资队伍,全方位推动专业建设和学校发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年度盘点|一起见证,浙艺的高光时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