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学一体”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蔡秀  图片:蔡秀刘志强  时间:2022-05-19
字体:放大 缩小

为加快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实现学院教师高质量培养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对陈丽丽、刘志强、蔡秀三位新任青年教师进行专业化、系统化、高质量的培养。通过“导学”“研学”“比学”三学一体,多措并举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科研水平,助力青年教师全面成长。

他山之石  抓好“导学”切入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导师的作用。校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马向东担任蔡秀的指导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陈毅担任刘志强的指导教师,期间,指导老师注重关心教师的师德修养,培养严谨的教学态度,从备课、听课、试讲等各个教学环节进行认真细致指导,切实实现导师的“导学”价值。

    学院还组织新任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他山之石助力,赋能教师成长。近一年来,三位新任教师累计参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训、周末理论大讲堂、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研修班、信息化培训等线上、线下培训十余场以及各类线上专业学术讲座。同时,引导青年教师肩负立德树人使命,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功底。

求真务实  把握“研学”着重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秉承求真务实的作风,对教师队伍特别是三位新任青年教师进行高强度任务训练。围绕教师教学能力着重点,开展思政教师教学技能展示、课堂教学诊断,邀请专家和同行点评交流,撰写教学实施报告、教案等文书,进行教学反思总结经验。在“研学”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学院还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各类课题。截止目前,三位新任青年教师已高质量申报校级党建思政课题、教学改革项目课题等近十项,在申报实战中了解课题类型,选定研究方向,操练申报流程,提升教研能力。

以赛代培  强化“比学”结合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每一个锻炼机会和平台,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对新任青年教师高标准、严要求,通过个别指导和集体磨课,在比赛实践中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陈丽丽参加2022年度校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在公共基础与专业理论课程组别中以教学文本、现场展示双第一的优势获得一等奖,蔡秀参加“浙艺青年说”师生理论大宣讲以优异成绩入选校级宣讲团,刘志强担任学校党校政治理论学习培训班教工班班主任,获得师生一致好评,真正实现了以赛促建、以赛代培,在实践中锻炼提高。

经过近一年的培养,三位新任青年教师均顺利实现了角色转变,适应了岗位要求,切实提高了教学能力、科研水平和服务意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做好思政教师专兼职队伍的培养,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质量思政教师团队,上好每一堂思想共识、情感共鸣、精神共振的思政课。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喜迎二十大——文教学院举办主题微宣讲比赛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