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聚焦社会需求集力专业建设——戏剧影视学院召开专业培养修订方案研讨会

出处:戏剧影视学院  文字:汤海滨 刘苏宁  图片:陈雨汐  时间:2022-05-24
字体: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加强影视编导专业内涵建设,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5月19日上午,戏剧影视学院影视编导教研室2022级高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研会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副院长(主持工作)那刚、常务副院长郑怡文、院长助理徐旭恒出席,影视编导教研室主任汤海滨及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

会议邀请了苏州大学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戏剧与影视学科带头人、凤凰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倪祥保,原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副团长、创意总监、一级编剧冯洁,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总编室品牌建设部主任江山红,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郭璇,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叶欣,浙江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部副总监张帆帆等专家,会议由影视编导教研室主任汤海滨主持。

郑怡文代表戏剧影视学院向前来参加本次专业研讨会的专家表示欢迎。她从学校基本情况以及二级学院专业调研与需求分析两方面开始讲述,经过学院发展,现已形成闭环影视产业链建设,各专业间协调配合。影视编导专业自2017年开设以来,保持专业特色,发展趋势较好。希望各位与会专家能够在完善细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出谋划策,为戏剧影视学院优化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工作质量提出宝贵意见。

汤海滨介绍编导专业现状,对专业建设、课程架构与人才培养进行讲述,他提出影视编导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影视剧创作领域,聚焦新媒体影视传播、网络视听制作、创意影像表达与生产等,培养具有创新思维、视觉表达及技术融合能力、适应产业生态变化的影像传播应用型人才。

研讨过程中,与会专家畅所欲言,提出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倪祥保肯定了我校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办学过程中专科往精办的发展方向。对于影视编导专业的课程设置,他认为我院对于课程层次感的体现非常清晰,但在《影视剧本创意》这门课的拓展上分解太多,建议往情景剧剧本创作与电视写作两方面进行优化。同时,学习编导的同学应要学会“问问题”,学好采访艺术,挖掘新闻点,运用好“采访”这个重要手段,用作品说话。

在谈到如何制定学生们的培养方案时,冯洁赞同倪祥保所说的“用作品讲话”这一观点,她谈到,需要给作品以文学空间和心理空间。“偏向创意的行业不光是需要扎实的技术,更是对综合素质的考验。首先需要学生们提升自身的眼界和辨识能力,其次是对于技术能力的锻炼和提高。”对于课程设置上,她认为部分课程有同质化趋向,需加强差异化,建议“合并同类项”,做减法,精简开班人数。

对于专业的建设方案,江山红表示首先需要重视三个基础,即文化知识的基础、专业指向的基础和专业能力的基础。基础的建设往往是容易被忽视的,但也是至关重要的,认清这三个基础对影视编导专业的建设有非常大的推进作用。建议我院学生增强拍摄画面和镜头语言的处理,往技能型人才发展。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行业竞争也日渐激烈。为此,张帆帆建议在学生大一时就将内容性的东西渗透进课堂,不只拘泥于技术的提升,更要注重剧本创作方面的实践和积累,加强人文精神层面的影视素养培养,为学生们走入工作岗位打下基础。建议实行实践创作类课程与公司进行对接,为影视行业持续输送人才。

郭璇就课程设置方面提出建议:优化课程结构,形成拼盘类课程建设。增设针对性选修课,例如讲座类、合作类、线下活动类等,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建立更高的维度,扩展渠道,借助社会力量,抓住政府改革政策,用年轻人的视角去解决问题,提高标准。

叶欣提倡应该加强对学生们动手能力的培养,应用层面与职业拓展更为重要,并以此为影视编导的专业建设提出建议。

那刚表示,专家们所提出的意见或建议对戏剧影视学院影视编导专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感谢专家们的到来为影视编导专业建设把脉、诊断。戏剧影视学院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注重教育教学质量,以就业为导向,增设就业岗位群,结合社会现状在课程瘦身和专业扩展方面继续研究讨论,梳理清楚方向,把编导职业教育做的更加扎实。

通过此次研讨,学院对影视编导专业建设的视野和思路得以进一步开阔,专业建设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得到了提升,对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目标的实现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此外,让更多的行业专家了解浙艺戏剧影视学院,可以对接更多的外部资源支撑专业建设,有利于新专业品牌被广泛认知,形成学院的专业影响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中国美术学院来访戏剧影视学院调研交流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