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人民日报:手工艺学院邀请展之非遗夹缬文化创新艺术展今日开幕

出处:人民日报  文字: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6-24
字体:放大 缩小

6月24日,“艺海撷英”手工艺学院邀请展之非遗夹缬文化创新艺术展开幕式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传统手工艺教学实训基地(杭州曙光路51号)举行。本次展览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浙江叶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主办,展现非遗文化新魅力,发出浙艺传承时代强音。

浙江省政府参事、九三学社省委会原专职副主委叶烈窑,九三学社省委会二级巡视员沈凌云,九三学社省委会宣传部部长王敏茜,夹缬非遗技艺传承人、浙江叶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叶其丹应邀出席,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沈军甫,手工艺学院领导班子以及民族传统技艺专业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校企合作共育技能人才

通过传统夹缬技艺与新时代的巧妙融合展现非遗文化新魅力,是校企合作又一突破。双方合作搭建实践学习平台,进一步推进校行企协同联动,产学研培一体化建设,精准实现人才供需对接。通过产教融合,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更好地助力“夹缬”技艺的匠心传承,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更多优秀技能人才。

手工艺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金银琴与叶其丹签署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协议并进行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共同开启培养传统工艺新人新篇章。这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向了全方位、长期化的新阶段。未来,双方将在人才培养、课题研究、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同探索发扬夹缬的新模式。

非遗夹缬的“前世今生”

本次展览由非遗夹缬技艺传承人——叶其丹带领大家了解夹缬历史渊源和技艺流程,以及与手工艺学院教学实践融合的作品。古韵与今韵融合,传承与创新并行,让您身处现代展览中感受创新带来的时尚,也不忘追忆历史长河中非遗夹缬留下的古韵。一起来感受非遗夹缬所蕴含的中国式美学的“前世今生”。

在传统夹缬展区,主要展示非遗夹缬技艺的发展历史、文化传承、传统制作工艺等。

在夹缬文化传承与创新展区,依托古“缬”新“韵”之意,秉承“致意传统,创意再生,享匠品生活”之理念,开启方寸蓝白间里的人文印记,让非遗夹缬、匠人精神及地方风物结合时下新潮浸入现代生活。现已推出日常生活系列、茶道文化系列、文书用品系列、生肖礼系列、生肖夹缬互动礼盒、服饰首饰系列、生活家居系列及其他旅游纪念品等200多种产品。

夹缬文化之礼区,主要展示通过运用“夹缬”元素与相关地域、民俗、事件等文化相融合,开发的一系列文化之礼,如二十四节气系列、城市之礼系列,运河文化系列,良渚文化系列等。

在夹缬研学区,展示了大学生非遗夹缬创业创新项目,缬韵荣誉、专利以及非遗夹缬走进校园项目。为让夹缬更好地走进校园,“缬韵”品牌自主研发的夹缬互动体验套装,在传统技艺制作的基础上,将夹缬工具进行创新,保留传统核心技术,改良了夹缬板图案及尺寸,与中国传统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相结合,图案简单又有趣,让夹缬文化更好的走进现代生活。

撷精华架桥梁,我们怀揣非遗文化传承发扬初心,在展示浙艺传承新名片、讲述非遗故事新舞台、传递手艺精神新窗口等方面做出更加积极有益的探索。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9517098/rmh29517098

1656403587173.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文化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联合育人十五载,现代学徒制“真香”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