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院地党建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戏剧影视学院“艺光印象”乡村振兴服务队走进杭州淳安枫树镇

出处:戏剧影视学院  文字:王陶然  图片:吴王杰 马佳鑫 吴俊杰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07-12
字体: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进程中努力绽放夺目的青春之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戏剧影视学院组织“艺光印象”乡村振兴服务队,走进杭州市淳安县枫树镇,开展红色寻访、送文化下乡活动,为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探寻美丽下姜村  重走红色革命路




7月8日,服务队来到淳安县下姜村。“下姜村,梦开始的地方”,远远的,看到村口的标语,服务队成员们长途跋涉的疲倦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按捺不住的期待与雀跃。

远山青翠,大河奔流,农舍白墙黑瓦,井然有序,服务队员们在思源亭前读着习近平总书记写给下姜村村民的一封信,字里行间无一不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村民们的殷殷关怀。在下姜村书记姜丽娟的带领下,一行人参观了乡村振兴馆,通过观看照片、文件,感受下姜村近年来的卓越发展,下姜村从一个贫困山村一跃成为了“浙江最美乡村”,这离不开党和各级领导的帮助及村民们的不懈努力。


下姜村村民之间的友好情谊同样体现在村子的方方面面,“一波碧水穿村过,廊桥悠闲卧碧波”,一座连心桥更是成为了两岸村民情谊的见证。葡萄大观园、狮城酒坊、《我和我的家乡》取景地......下姜村的每一处美景都让队员们流连忘返,淳朴温暖的民风也让大家为之动容。

葡萄大观园

狮城酒坊

《我和我的家乡》取景地


在红色革命老区白马村,服务队成员们来到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烈士纪念碑前,听讲解员讲述抗战时期在白马村惊心动魄的抗日故事,纪念碑两旁松柏成荫,葱茏茂密,象征着革命英雄的功业万古长青。

参观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烈士纪念碑现场


院地党建共建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戏剧影视学院与淳安县下姜村举行党建共建签约暨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会上,姜丽娟表示,希望能充分发挥双方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加强院村合作,共同推动下姜村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戏剧影视学院党总支书记彭云波对下姜村为我院提供校外实践平台表示感谢,他提出,我院将坚持“互带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立足拓宽党建共建载体,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与下姜村建立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建设共同体,同下姜村的签约极大促进我院学子在校外的实践学习,能够使戏影学子的专业技能得到充分运用。

党建共建签订仪式现场


乡村文化古韵流淌 茶艺“沉浸式”体验


在抹茶庄园,工作人员带领队员们习茶论道,让大家了解抹茶道文化,体会茶道真精髓。新绿之上,浮泡细腻,队员们品尝了各自泡的茶。古语有云:“村家何所有,茶果迎来客”。品茶之余茶果也是必不可少的,队员们亲自体验了一回茶果的制作。

在探寻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旅程中,戏剧影视学院学子们有思考、有行动,一步一个脚印,踏出了当代青年的勇气与信念,戏剧影视学院也将进一步探索助力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和艺术文明建设的更多可能性。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暑期社会实践|手工艺赋能乡村振兴 “海上非遗,‘岙’然屹立”暑期社会实践圆满收官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