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双高建设在路上 | 浙艺戏曲人绽放2022“新松”舞台

出处:戏曲学院  文字:潘艺鑫  图片:吕静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7-14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2022“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复赛、决赛圆满落幕。2012届浙艺校友王静、张亚洲分别以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成绩获A组(院团组)金奖,2019届校友王恒涛、倪润志获金奖,2016届校友项李亚获A组银奖,2018级越剧“3+4”班陈佳慧以第一名成绩获B组(院校组)金奖,2018级南京越剧团订单班卢笑恬获B组银奖,还有数位校友和在校生获铜奖和优秀奖。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昆剧团、萧山绍剧团、杭州越剧传习院共有44名选手入围复赛,其中有31名选手毕业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占比70%。

一届又一届的浙艺戏曲人,在“新松”的舞台上绽放着最炫目的青春风采,用汗水和热情诠释了传承中华文化瑰宝的梦想。

       本届“新松计划” 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中,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11名在校生和33名已成为各院团佼佼者的浙艺戏曲表演专业校友一起,与来自全省各大戏曲院团、院校400多名青年戏曲演员同台竞技,最终,8名浙艺在校生和10名浙艺校友进入决赛。

王静《梁祝·英台哭灵》.jpg

王静《祥林嫂·问苍天》.jpg

张亚洲《孔乙己·桃花源》.jpg

张亚洲《吕布与貂婵·计宴》.jpg

2022“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主办,浙江小百花越剧院与绍兴市柯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承办。大赛坚持“推出戏曲表演新人,繁荣浙江戏曲事业”的宗旨,旨在加强全省青年戏曲表演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理想坚定、德艺双馨、服务人民的戏曲浙军。

两位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工作的校友对母校浙艺深怀感恩之情。王静说:“在校期间,面对练功的辛苦我也曾退缩过,但是对越剧的热爱和老师们的鼓励让我坚持了下来。此次能荣获金奖,离不开在母校打下的扎实基础,我相信只要努力坚持,总会迎来阳光。希望学妹们坚持自己的梦想,弘扬越剧艺术。让我们以青春之名,共赴盛世梨园。”

张亚洲表示:“从在浙艺学习到现在,今年已是第三次参加‘新松计划’比赛,从铜奖到金奖,一路收获很多,非常感恩学校和单位的前辈老师们对我的教导和付出,我将不负自己和母校,努力前行。”

    五年一届的“新松计划”青年戏曲演员大赛汇聚了全省戏曲青年精英。本次浙艺在校生参赛队伍,由2017温州班、2018级南京班、2019级小百花班和2021级甬剧班组成,带队老师有周伟君、苏苏、钱丽文、吕静、钱慕俊等。半年来,师生们带着梦想和使命,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积极备战,全心全情投入,力争在浙江新一代戏曲舞台青年表演人才大比武、大检阅的舞台上,展示她们对戏曲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努力。

   赛场上,从唱腔到念白,从身段到表演,从人物的刻画到情感表达,选手们都展现出了最好的水准。吕静深有感触:“又一次感受到了比赛的激烈和残酷,我们的选手从备赛到比赛都非常努力,丁沛孜练到中暑还在继续,张郑已经把长水袖练到了十尺,王涵钦在台上的老练程度都超出了她的年龄。这群未满18周岁的小姑娘们的精神让我感动。只要心中有方向,眼睛有亮光,就一定未来可期。”

王涵钦在决赛剧目《李娃传·责子》中饰演郑北海,能在“新松”的舞台上展示自己,她既紧张又兴奋:“特别感谢老师们的辛勤指导,也很感动幕后同学们的辛苦付出。比赛的竞争非常激烈,不能有半点分心,这也让我学到了很多,看到了许多自己的不足,我会继续努力,提升自己。”

“比赛中演员们都非常优秀,赛出了风格和水平,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不负自己,不负老师。”卢笑恬说。

丁沛孜表示:“很荣幸能参加此次大赛,我受益匪浅,不仅见识到了许多其他剧种的表演特色,也让我看见了已经毕业的师姐师哥们奋发拼搏的精神。感谢每位老师与同学在这段时间里的陪伴与鼓励,我会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能代表浙艺甬剧班参加此次比赛是一次成长和收获,是一次积累舞台经验的宝贵机会。我更加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坚定了信念。”李梦凡说。

罗佳佳《白兔记·回书》.jpg

周芊妤《宝莲灯·二堂放子》.jpg

杭州越剧传习院的校友项李亚表示:“毕业离校已经有6年了,但又感觉从来没有离开过。老师们传授了知识,也教会我面对挑战时的态度,内心一直充满感激,我会带着‘求真 尚美 精艺 修为’的浙艺校训,继续前行。”

新松统分表.jpg

浙艺戏曲学院历来注重赛教融合,通过“教赛融合”教学模式,从舞台表演教学特性出发,在教学实践中将参赛要求与课程的教学目标相结合,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多重效益。通过“赛教融合”实践能力训练,培养适应专业岗位的学业和就业基础,培养新时代传承中华文化瑰宝的文艺新人。


本次大赛中,每一组的金奖、银奖、铜奖获得者中,都有浙艺校友或者在校生的身影。“这反映了社会对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教育成果的认可,也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应有的担当。”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表示,“培根塑魂强根基,万丈高楼平地起。没有日复一日的基本功训练,同学们的艺术水平就无法更上一层楼,而没有大量基本功扎实的好苗子,追求顶级‘塔尖’人才也好比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学校既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取得更大的艺术成就,涌现出更多‘塔尖’人才,也更明白‘塔尖’人才来自哪里,努力提升教学水平,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成为‘塔尖’的可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他们带着收获从浙艺再出发 ——2022长三角民营团体戏曲表演培训班结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