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锚定精神富足,探索图书馆发展“新”路径 | 2022年全省图书馆长培训班在丽水开班

出处:继续教育学院  文字:邓懿  时间:2022-08-01
字体:放大 缩小

DSC06311.JPG


   8月1日下午,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图书馆承办,丽水市莲都区图书馆执行承办的2022年全省图书馆长培训班在丽水举行,共有来自全省各市、县(市、区)约100名馆长、副馆长参加培训。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仲建忠、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沈军甫、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苗、丽水市莲都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留红伟等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浙江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徐洁主持。



DSC06351.JPG


   本次培训旨在提高全省公共图书馆馆长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提升,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在开班仪式上,孙苗致欢迎词。她对前来参加本次培训的领导和馆长们表示欢迎,对本次培训能落地莲都表示感谢。她介绍了丽水市莲都区区情,详细介绍了莲都区近年来在图书馆事业中所取得的蓬勃发展。同时,介绍了当地以数字化改革促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示范。


DSC06358.JPG

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苗致欢迎词




   沈军甫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多年来学校以培训五大工程为抓手,基于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培训“双轮驱动”所取得的系列成果。他强调,本次培训正处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闭幕不久,培训对于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阶段性与长期性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之际,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挑战,牢牢把握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要求,进一步以公共文化服务事业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此外,他对本次培训的防疫要求和培训纪律进行了强调。


DSC06327.JPG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沈军甫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仲建忠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分别从“四个融入”、“四个不停”、“四个创新”三个方面,对全省公共图书馆的发展进行阐述。首先要做到“四个融入”,即要融入公共文化发展的筋骨,要融入当地经济发展的脉搏,要融入人民群众全生命发展周期,要融入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血脉。其次要做到“四个不停”,即不停地了解群众的需求,不停地服务工作,开展阅读推广,不停地壮大图书馆发展队伍,不停地营造图书馆发展的社会氛围。最后要做到“四个创新”,要创新公共图书馆发展路径,要创新图书馆发展品牌,要创新公共图书馆发展理论,要创新图书馆管理。此外,他还对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作专门强调,对当前图书馆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门布置,对数字化改革的下一步发展作了强调,希望馆长们能深入思考、做出成效。最后,他提出当前是图书馆事业改革创新的窗口期和机遇期,要按照“两个先行”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有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前瞻意识,要主动学习新思想、新政策、新要求,认真分析新环境、新形势、新问题,不断增强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洞察力,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创造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


DSC06355.JPG

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仲建忠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本次培训班将持续五天。培训围绕党代会精神学习、宋韵文化、数字化改革、图书馆事业发展趋势与评估定级政策解读、数字档案建设、国家馆专业职能探究等主题,邀请了相关行业学者与专家,为学员们作专题讲座。培训将组织学员们赴莲都区图书馆民宿书吧进行现场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DSC06366.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音乐学院现代流行音乐专业学子成功签约网易云音乐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