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设计学院首席专家周正平灯光设计作品越剧《红玉》参加WSD2022第五届世界舞台设计展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文字:俞珂瑶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8-06
字体:放大 缩小

8月6日至16日,国际舞美组织主办的第五届WSD世界舞台设计展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浙艺设计学院首席专家周正平灯光设计作品越剧《红玉》入围参展。

微信图片_20220806170338.jpg

展览为期十天,展览内容包括演出设计、灯光设计、服装设计、布景设计、投影与多媒体设计、音响设计、空间设计共七个专业方向,共有99位设计师入围参展。中国内地有11位设计师12件作品入选,其中包括周正平灯光设计作品越剧《红玉》。


微信图片_20220806170332.jpg

越剧《红玉》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2020年新创作品,剧情主要讲述了建炎四年四月,八千韩家军拦截十万金军于运河长江口,面对敌强我弱的巨大力量悬殊,生死存亡之际,“安国夫人”梁红玉怒上高台,擂响金山战鼓,围困金军于黄天荡达48 天之久,史称“黄天荡之战”。经此一役,金军不敢轻易渡江,为南宋赢得了数十年的休养生息,也造就了历代称颂的梁氏“红玉”的不朽传说。

微信图片_20220806170312.jpg

本剧的总体样式充分彰显了当代东方现代审美中简约、唯美、诗化、凝练的艺术特点,在用光上追求色彩的简单和谐。灯光在表现手法上富有张力和强烈的节奏感,赋予观众战争场面的意象景观。为了使舞台画面更加干净,灯光在情境美学追求上做到完整、精致。本剧在灯光艺术呈现中追求艺术与科技的高度融合,遵循灯光为表演而设计的原则,显光不露灯,在艺术表达中不留任何的技术痕迹。

微信图片_20220806170305.jpg

对于越剧《红玉》的创作,周正平有自己的思考:“我从不追求寡味、乏味之美,而专注作品深刻、深沉的意味;比起专注剧作的每个细枝末节,我更愿意在不完美中找寻诗;我时常回味与合作者思想交流、思维交锋、思路碰撞的感觉;行于所当行,止于不可不止,时刻保持对破坏空间样式完美的警醒;光的粘合之功效,帮助我维持、维系、维护每一个唯美的画面;生命的本质不在寻找叙述的表面,而在叩问深邃的内在。”


WSD2022世界舞台美术设计展由国际舞美组织主办,国际舞美组织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外围的国际性组织,其举办的世界舞美展是最具权威性和专业性的舞台美术专业展览,每隔四年可以目睹来自世界各地的舞台美术家的创造性劳动成果。WSD世界舞台设计展曾举办过四届,周正平的作品越剧《陆游与唐琬》、越剧《狮吼记》、越剧《班昭》和昆剧《牡丹亭》入围第二届、第三届和第四届世界舞台美术展,并荣获第四届专业类灯光设计银奖,创中国灯光设计史上荣获国际大奖之先河。本届舞台美术设计展除展览外,同时还举办不同类型的研讨会、主题演讲和表演。

周正平为当代著名舞台美术家、“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浙江省特级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教授,被中国艺术界誉为“灯光诗人”,至今己为六十多个剧种五百多部舞台剧担任舞美灯光设计。曾获PQ2019第14届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最佳灯光设计奖”,多次获中国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舞美设计奖”、中国戏剧节“优秀舞美奖”“优秀灯光设计奖”、中国话剧“金狮奖”等奖项。2021年获评浙江省“第二届最美文旅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调研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