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是一所国办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艺术职业院校,办学70年来,培养了大批文化艺术专门人才,为社会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是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基地、文化和旅游部浙江培训基地、全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基地、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传承基地、浙江省文明单位,也是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单位。学校办学特色鲜明,教学水平较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异,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是唯一一家连续三届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高职艺术院校,是高职表演艺术类国家级14个专业教学标准拟制工作总领衔单位。学校2012年被授予“浙江省示范性高职院校”2017年被列入“浙江省优质高职校”建设计划。2019年学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单位”2020年学校入选“浙江省高职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

学校分滨文路本部校园和东冠校区,占地 230 多亩,建筑面积 11 万余平方米。目前全日制在校生6141人,教职工582人,设有戏曲、音乐、舞蹈、设计、戏剧影视、手工艺、演艺与教育等七大二级学院和附属中专(浙江艺术学校)、基础教学部(公共体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共开设30个专业,其中戏曲表演专业为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戏曲表演、戏剧影视表演、音乐表演、舞蹈表演、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声像工程技术和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戏曲表演、音乐表演、舞蹈表演、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是省级优势专业,戏剧影视表演、舞蹈编导、文物修复与保护、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声像工程技术为省级特色专业。

学校名师荟萃、人才辈出,为浙江文化事业培养了大批文化艺术人才。文艺教育家黄源、京剧表演艺术家盖叫天、越剧表演艺术家姚水娟、昆剧表演艺术家周传瑛、王传淞、竹笛艺术大师赵松庭、音乐教育家周大风等先后在校任教;培养出越剧艺术家茅威涛、戏剧导演杨小青、央视主持人董卿、影视演员周迅、舞蹈家山翀、民族器乐演奏家詹永明、吴蛮、形象设计师毛戈平等大批杰出校友兴办高等职业教育以来,又培养出享誉全国的戏曲新秀陈丽君、王恒涛、青年舞蹈家殷硕、沈徐斌、青年歌唱家钟丽燕以及戏剧影视演员、舞美设计师和音响灯光青年专家等一批优秀校友。学校现有文旅部优秀专家1人,省文旅厅优秀专家5人,省级专业带头人及培养对象12人,入选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教师4人,省级文化创新团队11个,聘任行业名家名师特聘教授34人,成立专家工作室12个。

学校积极服务地方文化发展,在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长期广泛面向全国和全省各地开展形式多样、层次各异、内容丰富的文化艺术培训工作,形成了社会培训的浙江品牌;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学院在整合表演艺术、视觉艺术和非遗保护等相关教学资源及行业企业优质资源基础上,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学历教育和文化队伍培训“双轮驱动”。学校紧密围绕文旅深度融合战略部署,助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文艺方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改革创新,深化内涵发展,强化办学基础保障,全面增强核心竞争力,全力推进“双高”院校建设,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艺术职业院校,树立中国艺术高职教育浙江样本,为“重要窗口”建设增添艺术职业教育成色。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18号

   邮编:310053

   电话:0571-87150009

   传真:0571-87150043

   网址:www.zjvaa.edu.cn

   Email:bgs@zjvaa.edu.cn

   


打印